- 跑步

在开始长距离跑步之前,印象里比较深刻的与跑步相关的东西有:一个很能跑的高中同寝(Fish are intimately accustomed to water, and they can’t relate to us land mammals, who need to have everything explained and broken down. A fish might say, “Wiggle your tail fin to swim forward, and don’t forget to use your gills.” That would be glaringly obvious to another fish, but useless to you and me.),一个很能跑的高中宿管男老师,《阿甘正传》里奔跑的阿甘,图灵是一位世界级的长跑运动员。

而在有了完成一个半程马拉松的念头之前,我曾经一次跑过的最长距离大概是操场的三四圈,大约三四公里。

- 上马赛前

Nike+ 是我跑步的好伙伴。这款应用有很多不好的细节,比如没有解决“天朝特色”的地图漂移、同步不畅,但是它的简单、社区、游戏机制让我最终选用了它。

为了能够最终完成一个半程马拉松,我搜索了一些半程马拉松的教程。最终选择了一个简单明了的依据其训练。现在回过头来看,我选择的这个教程的跑步频率太大,过于频繁的跑步贡献了我的膝盖损伤。(Some runners undermine their training plans by exercising too much on rest/recovery days; don’t be one of them.)

膝盖损伤,算是“年(too)少(young)无(too)知(simple)”的代价。因为在开始跑步之后一直到单次跑步距离达到15KM 之前我的膝盖都没啥问题,所以就觉得膝盖受伤是别(pang4)人(zi0)的故事;再加上曾被建议戴护膝跑步,所以一直觉得戴着护膝跑步就没啥问题。但是忽略相关肌肉的锻炼,以及长期佩戴护膝跑步,最终让我的膝盖严重劳损。恢复会很慢。我曾经经历了一次右膝的严重伤痛,然后…在没有什么干涉的情况下完全恢复了…并且变得更强了。于是当我的左膝开始伤痛的时候我没有太在意,而是照常训练并且期待历史重演。结果事与愿违,我只是得到了一个至今没有完全恢复的膝盖。在此请每一个跑者注意膝盖的保护,用不依赖护具的方法,不然你就可能用到本文结尾处的医学信息了。p.s. 不知道半月板的瘸子不是好跑者。

- 装备

鞋子,裤子,衣服,袜子等等。缓震,支撑,赤脚,速干,保暖等等。好一点的装备会让人更想去跑步。

- 比赛

上马当天早上4点左右就兴奋醒了。在大清早去南京东路的地铁上,大部分都是背着上马存衣包的人。

- 起跑

起跑的位置比较靠后。赛后知道从我起跑的位置挪到起点线用了将近8分钟。起跑点人潮汹涌,丝毫未感到寒冷,不觉得需要额外的保暖措施。

- 污染

上马那天污染很大,本来打算污染大就不跑的,可是冲着人生第一次赛事,还是去了。跑步中看到几个跑者戴口罩跑。

- 前半程

膝伤严重,所以不敢跑太快。而这刚好和前半程不能快的策略相符。前半程一直控制冲动把速度压在6以下。悲剧是,从5公里开始我就膝痛发作。

- 后半程

过了10公里点之后就不用太注意控制速度了,忍着膝痛,有多少能量就跑多快。

- 赛后

赛后发现我的前半程和后半程用时几乎相等,这在长距离跑步中是极好的,很欣慰。也知道为什么自己平时冲击半马的时候没有成功——为了赶时间,前半程用了超过自己实力的快速。

上马净成绩2:10:46 。这是我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成绩,亦是第一个赛事半程马拉松成绩。

- 继续

开始长距离跑步之后,一个很大的改变是,之前,一千米对我来说是1000 ,之后,一千米对我来说是1 。

接下来无非想跑的更快更远,用一种不年少无知、急功近利、杀鸡取卵的方式。用李献计的话说就是,“不会再为50万而跟本拉登死磕”。至于在2014完成人生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我还没有信心,随缘吧。

另外,长距离跑步的小伙伴大多都很nice ,正能量十足,这点让人很开心。 忍受枯燥,控制欲望,不期惊喜。

p.s.

最后一次1K 跑进4分:大四体测1千米。也是最后一次长跑测试。想到这一点,拍下了计时老师在我手上写的成绩。

第一个完成10K时,我与保安的对话:
人生第一个10 km 。跑到第n 圈的时候,巡逻的保安忍不住问,“不累吗?”,“累。”,“还跑?”,“是啊。”
http://nikeplus.nike.com/plus/achievement/Ferri/6ec1e24d-db4d-4381-bffd-394ce4d63939?external_share_id=e021778a-e6b2-4a7f-a716-ad7edc98b070

阿甘跑了多远:Forrest Gump’s Running Route

半月板:http://en.wikipedia.org/wiki/Meniscus_(anat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