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者第一次参加半马比赛,在19公里处休克,被送重症监护,被开出病危通知,最终转危为安。他回忆口述此事,意在提醒跑马者注意自我保护。

以下为引用黄汇驰David 的微信发言:

19:14 2016.04.28

下班前稍微说几句吧。

我那次是苏州金鸡湖马拉松,为我第一次参加比赛。赛前,20公里的线路我也算跑了几次,自我感觉应该是没有问题。况且我虽然运动天赋一般,但是从中学开始,经常会做些跑步训练的(3-6公里),所以觉得一点都没问题。

然而,我其实漏算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我日常的训练,多半是在晚上或者阴天进行的,实际上自己缺少太阳下跑步的经验。比赛当日,我很随意,没有带水壶,没有带能量胶,穿了普通T恤,也没带帽子……倒是带了一个苹果的Nano一路听音乐……这些都是隐患其实……比赛那天,天气其实非常热,太阳也很大……不过由于我是第一次参赛,只觉得很兴奋,并没有意识到任何危险

我还记得开跑前的音乐,一切仿佛都在昨天……法令记得是一个五彩的礼花炮,然后我和一群人就很兴奋的冲了出去,一路戴着耳机放着音乐,不自觉的速度也跑得比平时快不少……我依然记得,那次前5公里,我是一点都没有觉得累的,一路就是超越,觉得其他人跑得真慢,并计算着时间,感觉一定会比平时训练快

比较坑爹的,是一路的补给点非常糟糕……我算是跑在比较靠前面的,然后进入补给站,经常出现的情况就是根本没有水……大家挤在一起,志愿者大喊,后面还有,后面还有……我记得之前的20公里跑都没有喝水,于是觉得不喝水也罢,所以连续几个补给点,我稍微排队候都没有进去……

我记得很清楚,跑到16公里以后,速度明显掉下来了……开始被别人不断超越。然而我根本没想过退赛……这时候,我开始感到剧烈的口渴,非常渴望喝水。我记得有几个跑友,实在太口渴,就去捡地上的水瓶子喝水,我当时还觉得这样太没面子,继续忍着慢慢跑……然而,下一个补给站还是没有水……还是人挤人……其实这时候,如果我退赛,我去观赛的人群里讨水,我去便利店里买水,都不会出大事情……

然而我还是忍着继续跑,总想着第一次跑马不可以放弃这类很奇怪的念头

很奇怪的是,我当时居然好几次在看手表,计算距离,计算玩赛的时间。我记得当时的计算,自己还是可以在2小时内玩赛。

18公里处,我记得自己连续两次摔倒(身体严重警告)。有热心的跑友把我扶起来,我居然还笑笑说没事……我觉得自己摇摇晃晃的,但是一直忍着,认为这段路桥很多,熬过去就好了……口腔非常干,心里想下个水站排队也要喝水……

然后,19公里

然后,断片……

醒来是5小时以后的事情……

醒来的一瞬间,感觉很奇怪,我能看见,能听见,但是完全不能理解这个世界……或者说,完全不在解读这个世界

然后是听见声音,是一个护士高声喊话,然后听到自己的吼声,发现自己两手抓住护士的手腕正用力推开她……忽然间,就是大约1-2秒钟的时间,整个记忆忽然又迅速的灌入我的意识中……马拉松,我自己,苏州,酒店,家庭,同事……所有一切,似乎飞速的灌入记忆体

然后听到医生大声问我,你叫什么?

一秒钟后,我说出了自己的名字……

基本就是这样子……大家吸取教训……我第二天就出院了,诊断结论为热射症,据说长时间的休克对内脏都有伤害,被禁止剧烈运动5个月

所以我后来的措施:

1)一定带水壶;2)站站停;3)一定带跑步凉帽;4)一定用水打湿后脑勺;5)一定不戴耳机

先就这些吧……下班回家……

以上为引用黄汇驰David 的微信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