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不幸因为急病去了住处附近的医院的急诊室。貌似是第一次,也不想有更多次。

在急诊室里,单单输液就长达12h 多,让我有机会目睹其中百态。

首先,急诊室人满为患,很难称之为整齐有序。各式各样的救护车用床见缝插针成为“加1”…“加n”床,倒是没留意不带“加”的床位在哪里。没有床位的病人则横七竖八在各式长椅上。

我是到了天亮之后才有一个“加”床位可以躺上去稍事休息。

这里有上到老下到小。目睹了一个80多岁老人被开出病危通知书,悲伤的亲属们赶来,不久后就裹着黄色的“裹尸袋”送往太平间。又有似乎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紧急情况的幼儿小孩,被急得掉眼泪的父母带来缝针、诊断。

在没有床位的时候,我先是坐在“扩创手术室”门口的长椅上。看到那里一个接一个的病人被医生缝针。医生手中的针线行云流水。有打架斗殴双方浑身是血的年轻人,此时已经很淡定,其中一人一直询问医生,脸上的伤会不会留下疤痕。有气定神闲的中年人。有哭个不停的小孩子。有咨询这里能做派出所的伤情鉴定的。

有一个主述骑车摔倒的中年妇女被问及家人怎么没有陪来,答,要是有用早就来了。又有鱼刺卡喉的老伯。

有气质佳的母亲带着青春期的儿子缝奇怪的外伤,而一言不发。

又有从周边地区运来的车祸伤员,据说在当地被医生缝了部分伤口,说干不了,让转运上海。于是被自家的面包车运来这里。

第二天上班时间不久,运来一个伤员据说是在办公室摔了一跤,不知伤到了手臂和腰的哪里。然后又运来一个学生,听上去是体育课被另一个同学撞成了腿部开放性骨折。挪床时叫得死去活来。

接班的医生巡视我时和同事聊起另一个和我同名的前病人。

也有埋怨自己父母为什么来医院看自己的年轻人。

在12h 多的输液结束之后,医生建议我再留院观察输液12h ,我想想还是算了吧。

最后,感谢一下在急诊室陪伴我许久的某人。